hit counter for blogger

黑暗執行緒

 黑暗執行緒搬新家囉!! http://www.darkthread.net

6/19/2006

免洗筷的可怕--找碴篇


收到一封同事轉寄的Mail:(我查證了一下,來自國語日報)
免洗筷的可怕 小朋友科展證明
【記者張彩鳳報導】
儘管環保團體提倡自備餐具多年,但是市面上的小吃店、攤販還是充斥著免洗筷。
臺中市葳格小學蔡承訓等五名小朋友,閱讀報紙新聞後,主動研究及測試,證實了「免洗筷的可怕」。小朋友呼籲大眾,為了健康著想,還是少用免洗筷子。五名小朋友的研究,獲得今年臺中市中小學科展化學類第一名。
參與研究的小朋友看了新聞報導,啟發他們的研究靈感,很想找出答案。
蔡承訓說:「真是可怕!免洗筷浸泡漂白水、二氧化硫,使得筷子含有高度的酸性物質,不但種植綠豆無法成長,就連燃燒後也會產生酸性物質,造成空氣汙染。」
蔡承訓和王維德、紀冠宇、江佑庭、黃泓叡小朋友利用午休時間,以「筷裡乾坤」為題展開研究。
他們收集市面上各種免洗筷用水浸泡後,種植綠豆。結果發現,筷子才泡水一個星期就「臭得不得了」。
王維德說:「用這些發臭的酸水種綠豆,結果不但發芽速度遲緩, 且豆子長到五六公分就停止生長,最後死掉,可見免洗筷中含有的酸性物質是有害的。」
江佑庭說,最可怕的是:「收集筷子燃燒後的煙霧,再用試紙測試,結果呈現高度酸性,如果排放到空氣中,一定會影響人們健康。」
紀冠宇說,研究過程中曾經不小心被嗆到,感覺很難受。這次得獎真的好高興,希望這次研究能夠引起社會大眾重視,讓「自備餐具成為全民運動」。


這是一篇很環保的研究,但讀著讀著,我無可救藥的強迫邏輯官能症又犯了!
小朋友的研究動機及做出的結論或許是對的,但研究的推論過程看來大有問題!
1) 筷子泡水一週臭得不得了: 發臭的原因未必與毒性物質有關,更何況又摻入了長時間的生化反應當變數! 雞蛋放一週不但會臭,而且還可能長綠毛耶~~ 但不能推論蛋有毒吧!
2) 拿筷子水養綠豆: 適合綠豆不等於適合人! 拿醋來泡綠豆,完全不會發芽,無法證明醋比筷子來得毒? 再不然推出人應該多吃泥土永保健康的話,也很嚇人。
3) 筷子燃燒後的煙溶於水呈酸性: 焦點應該放在正常使用筷子是否會造成傷害,證明燃燒的煙霧有害(文中提到: …如果排放到空氣中,一定會影響人們健康…)跟研究筷子磨尖扎大腿會流血一樣,有點離題了。如果焦點拉回酸雨理論,試著去證明筷子存在二氧化硫,方向就是正確的,只是這個實驗中,沒有對照組(例如: 燃燒未加工的相同竹材),我們無法得知酸是來自二氧化碳(有機物燃燒會產生大量CO2)或是因為那殘留的少量二氧化硫? (一般雨水因為CO2,PH值就會達5-6.5)
小朋友的天真可愛並沒有錯,這也不是什麼黑心科學研究,要說真有什麼不對勁,我覺得責任也在在指導老師跟評審委員身上吧。科展不應該像YoYo點點名,以讓小朋友高興為目的,而應該讓小朋友學到正確的科學實驗與邏輯推理的精神。不能因為因為結果正確,就認定驗證的過程也是對的,才不會讓科展失去了最核心的精神。
(呵! 好像言重了,小朋友不要難過,叔叔有練過的。)

1 Comments:

  • 好啊~ 科學的精神在於追求事情的真相,而不是人云亦云。小朋友的出發點很好,但方法並不夠嚴謹,不嚴謹的實驗結果,不足以為科展第一名,這部分科展評審老師要負很大的責任,我認同版主的看法。

    By Blogger Paul, at 10/17/2007 6:1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