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 counter for blogger

黑暗執行緒

 黑暗執行緒搬新家囉!! http://www.darkthread.net

10/10/2005

欲練神功、揮劍自宮?

   
這陣子前後跟幾個朋友聊到程式開發者的主管之路,大家一致同意,在這條路上,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

    障礙是怎麼來的呢? 要從幾個矛盾談起:
在所有組織中,表現出色的人會先得到青睞,被拔擢為主管,這是鐵律。而寫程式的出色的定義是什麼? 程式寫得又快又好,對吧?  但是程式寫得好的人,不一定愛與人打交道、不一定善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不一定聽得進別人的意見... 常常有許多訥澀寡言笑的程式好手,被硬生生地推上了主管的位子,被迫一天到晚跟人打交道、用笨拙的言語傳達公司的政策、在需要放軟身段的時刻硬幫幫地"擇善固執"...
雖知道找這些呆伯特當主管會出亂子,但如果硬找一個不懂技術的"專業經理人"來當主管,沒兩個月就"豬頭"罵聲四起,一群程式師紛紛跳船逃生。於是英明的公司高階主管只好抱持"消耗品"的心理準備,讓不適任技術人當主管的悲劇一再上演。

    不過幾位跟我聊天的朋友並不是我上述所提的可憐蟲,他們的技術成就當然不在話下(嘿嘿...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囉! 要跟我交朋友的請來信報名),除此之外,也都寫得一手好文件、並且在需要簡報會議的重要場合,雖不致舌燦蓮花,卻也都是上得了台面。這麼優的人才,自然是上級拔為主管的不二人選。如果技術、能力、特質都符合主管的需求,那麼問題在哪裡呢?

    "心態",技術主管如果具有太強的技術底子,將會成為他擔任主管職務的阻礙! 試想,如果你發現工作交辦給底下的人去辦,原本一個小時可以搞定的事,那個矬蛋花了三天都搞不好,此時你會:
1.親自下海救火,用最短的時間將事情做完,以挽救就要開天窗的時程
2.勤念心經,改善自己的修養,並想個好藉口跟老板及客戶解釋專案的延遲

    我歸納一下,此時技術背景老鳥的下場有兩種: 不是"做到死"、就是"氣到爆"。當專業經理人沒有此種背景時,反而沒這種困擾,因為沒有自己下海的選項,他會專注於設法找到優秀的人才,或調用Resource解手上的難題。另外,他也不會拿部屬的能力來跟自己比較,也可減少"恨鐵不成鋼"的咒怨。這才是我們對主管的期許。
    因此,在我的看法中,如果你真想要由技術專才轉型為優秀的主管,要能"放下"。

    放下失去技術能力保護時的不安全感---快點培養經理人的專業來穩固自己的地位。
    放下對部屬能力不如你的氣憤---如果他們真的那麼優,就換你Report給他了。
    放下對品質的絕對堅持---如果凡事都要做到你要求的100%,唯一的方法就是全部由你來做,準備過勞死吧!
    放下過往因技術而得的榮光---不同的階段,成就的衡量標準是不一樣的,對經理人來說,一個人曾經寫過多好的程式與他在學校中拿過幾張獎狀的意義是差不多的。
    放下對新技術、新科技的追求---人的時間精力有限,花同樣的時間去協調會的人來解決問題,並累積技術人脈,才是當主管的王道呀!

    當你能割捨下這些曾經讓你溫飽並獲得成就感的過往榮光,才能跨向另一個境界,就像葵花寶典裡所提的"欲練神功、揮劍自宮",有捨才有得。不然,考量一下選一條以技術專精為終生職志的生涯,並學著別人"為什麼這麼久還沒升官"的質疑,這就是人生!